FAQ/SAFETY NOTES
技术支援
全部
  • Q 压力传感器工作原理为何?
    A
    • 概括而言,压力传感器 (Pressure Sensor) 是测量气体或液体压力的传感器,不同种类的压力传感器有各自的工作原理与不同的应用环境。
    • 压力的定义是流体对其周围每单位面积施加的力量。
    • 压力传感器的基本原理是把压力可以被转换为某种中间形态,例如位移。然后传感器将这个度量转换为电力输出,例如电压或电流。
  • Q 电流过大而导致磁性传感器烧毁?
    A
    在使用二线式磁性传感器时,一定要串接负载后才能使用,否则会因电流过大导致磁性传感器烧毁。

  • Q 导致磁性传感器损坏或影响其正常运作之原因?
    A
    1. 在使用二线式的无接点型式磁性传感器时,一定要使用 ( DC ) 直流电源,并请注意接线方式。棕色线应接在高电位 ( + ),蓝色线接在低电位 ( - )。棕色、蓝色两条线若有接错时,则可能会导致磁性传感器损坏。

       

    2. 
    在使用无接点型式磁性传感器时,一定要使用(DC ) 直流电源,并请注意 NPN 或 PNP 接线方式。

    棕色线要接在高电位 ( + ),蓝色线接在低电位 ( - ),黑色线串接至负载。

    棕色、蓝色、黑色等三条线若有接错时,则可能会导致磁性传感器损坏。

       

    3. 
    使用负载为电感性负载 ( 如继电器、电磁阀) 时,请在负载端并接保护元件,如此可延长磁性传感器寿命。

    若接续到 ( DC ) 直流电感性负载时,请并接一个二极体在负载上,并注意二极体之极性方向,接错时可能会导致磁性传感器损坏。

    若接续到 ( AC ) 交流电感性负载时,请并接一个 R-C 回路在负载上。

       

    4. 
    使用磁性传感器时,应尽量远离强磁场或周边有导磁金属之环境,以避免干扰。

    5. 有接点磁性传感器,并无内置接点保护回路。
    当使用电容性负载,或配线长度逾 5 公尺以上,可能会缩短接点寿命。 (尤其是开关维持在常开的状态)
    须注意:请将接点保护盒 SR-1,安装在靠近磁性传感器 1 公尺以内,或串接一个电感器 ( 560 ~ 1000 µH ),可确保磁性传感器的正常动作。

      

       
  • Q 磁性传感器指示灯非正常指示
    A
    在使用 ( DC ) 直流电源时,棕色线应接在高电位 ( + ),蓝色线接在低电位 ( - ),否则指示灯不会亮。若是接线非上述情形,并不会损坏磁性传感器,只要将两条接线对调,指示灯即可正常指示。
  • Q 电流过大而导致压力传感器烧毁?
    A
    在使用 ( KP101 / 102 & KP10A / 10B ) 二线式的压力传感器时,一定要使用( DC ) 直流电源及串接负载后才能使用,否则会因电流过大导致压力传感器烧毁。
    棕色线应接在高电位( + ),蓝色线接在低电位( - )。
    若棕色、蓝色两条线接错时,可能会导致压力传感器损坏。


  • Q 导致压力传感器损坏或影响其正常运作之原因?
    A
    1. 使用负载为电感性负载( 如继电器、电磁阀) 时,请在负载端并联一个续流二极体消除反电动势,但需注意二极体之极性方向,如接错时可能会导致压力传感器损坏。

         

    2. 
    欲将压力传感器于设备上安装或卸除时,请先确认电源已确实关闭,气管内压力已确认消除,以避免造成人员伤害或压力传感器损坏及其它损失。
    3. 
    请将会产生杂讯干扰的变频器、伺服马达驱动器电源,与压力电源分开接线,避免杂讯影响压力传感器正常运作。
    4. 禁止使用于腐蚀性及易燃性的气体或任何液体。
  • Q 如何增加压力传感器之稳定性?
    A
    为增加压力传感器稳定性,供应压力传感器的( DC ) 电源供应器应接地。

  • Q NPN/PNP 传感器如何安装于 PLC?
    A
    1.若您选用的PLC可以透过接线方式选择NPN或PNP输入
    ■ NPN输入:通常在S/S标志处接线(图中红框处),此接点若接入24V则输入端即为NPN模式。
    ■ PNP输入:通常在S/S标志处接线(图中红框处),此接点若接入GND(基准电位或0V)则为PNP模式。





    2.若您的感测器有很多颗,需考虑到PLC的电源供应能力,建议所有的感测器都采取外部供电的方式,不使用控制器上的电源。当采取外部供电的方式时,参考如下图所示:

  • Q MODBUS串列传输时接线方式
    A
    MODBUS指的是一种通讯协议,就像是人类语言沟通一样,有些人使用中文、有些人使用英文沟通,要能相互沟通就需使用相通语言,而MODBUS就如同语言,让设备与设备之间能相户传递资讯。当选择了沟通语言后,就能透过口说或手写等方式来进行沟通,而在硬体的传输上分为EIA 485(RS485)、EIA422(RS422)或EIA232(RS232)…等或是网路通讯的Ethernet,这些如同沟通方式。注意:当设备有RS422或RS485接口时,并不表示有支援MODBUS,就如同并非每人都能使用英文沟通,购买时请向设备商详细询问。



    1.RS485 标示如下表:


    RS485两线式之标示会有D+、D-以及A、B两种方式
    接收D
    RS485
    RX
    TX
    RDA
    SDA
    RDA
    SDA
    A
    传送D+
    RS485+
    RX+
    TX+
    RDB
    SDB
    RDB+
    SDB+
    B


    2.接线方式如下图所示:

            

    3.例:KP75口-02 之接线方式图
    MODBUS接线方式为B+连接设备端上D+(RS485+),A-连接设备端上的D-(RS485-)。


    4.了解基本的接线后,接着探讨N颗MODBUS设备的接线方式,常见的接线方式有下列三种,但使用RS485通讯接线时切记不可为了方便而使用T型及星形接法,仅可使用依序串接法。



    5.此外,虽然RS485抗干扰的能力较强,但在接线时还是需要避免与动力线或高功率的线放置于同一线槽,线材的部分也请选择具屏蔽的双绞线,使用时将屏蔽层作为导线连接控制器接点上的SG(FG)如下图所示。



    6.若您的总连线距离较长也请记得于端点接上提升电阻(如下图所示),但现今的通讯设备都有内建提升电阻的功能,只需要依照设定方式将其开启即可。

  • Q MODBUS 通讯无法连线
    A

    除了与硬体的连接外,尚有软体设定的问题,当无法通讯时务必先检查您硬体PLC控制器的通讯设定与感测器的通讯设定,如:站号、鲍率、检查位元、延迟时间、Time out等等…。
    1. 站号(ID):同一站号只可出现一次,站号设定最好依接线顺序设定以方便除错。
    2. 鲍率、检查位元(Baud、Parity Check Bit):控制器与所有连接的感测器需要设定一致。
    3. 延迟时间(Delay TM):控制器资料传递的延迟时间建议不可太快,不同的产品其接收能力也有所不同。
    4. Time out:建议设定1000~500ms,每个产品的反应时间有些许不同,此为解决反应时间而设定。

    若上述设定都确定无误时仍无法通讯,则需重新检视接线问题,RS485为一种串列传输方式,接线中有一站接线出错则会造成无法通讯,而通常也是因为接线问题导致无法连线,倘若接线确定无误,则需联络PLC控制器的厂商解决,绝大部分的连线问题都来自于控制器厂商的一些细节设定。建议在通讯前先以单一感测器的连线做测试,确定连线设定为正常可通讯,以避免当多颗连线时将问题过度复杂化。